99年第2學期-1811 人口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25
小組人口評論 10
個人影片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社會學的核心目的在於研究人類生活是如何被集體性組織與建構。但不容忽視的是這些人類生活面貌形構的運作總是發生在某些地方,且都是由一定數量的人所造成的。換句話說,各式人類生活面貌皆是受特定社會之人口結構所深深影響,而這些現象更常因人口結構的變遷而繼之轉變。台灣目前少子化趨勢對教育制度、環境與後果所帶來的改變即是明顯之例。因此,以人口角度來觀察與探究社會議題必有其重要性;這也是為何人口學乃是社會學門裡最重要的傳統領域之一。 此針對大學部設計的選修課程將對與人口變遷息息相關的社會議題進行介紹與討論,以培養同學以人口角度思索社會現象的能力。期中考前的內容將對基礎性的人口概念、趨勢、理論與現象進行闡述。期中考後則針對台灣的人口相關問題進行說明,如婚姻、生育、貧窮化與移民現象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eeks, John R. 2010。《人口學—觀念與議題》。前程出版社,涂肇慶、侯苗苗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口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