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17 政策與教條:社會主義、保守主義與自由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可翻閱筆記
期末考 40 可翻閱筆記
出席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2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戴盛柏

教育目標

宗教即社會。由人類聚合而組成的社會,勢必包含集體的崇拜與信仰。一旦需要集體動員宏大的政治經濟行動時,特別是需要更為組織化的行動時,就需要對於某一主義信仰的堅定執著。對於現代政治經濟歷史的故事主線,其源自19世紀至今的情節,絕對與三大政治意識型態有關:即社會主義、保守主義、自由主義。但對於此三種意識形態、或是世界觀而言,人們卻越說越清楚、也越說越模糊。畢竟隨歷史實踐過程的發展,它們三者的外貌正因不斷鬥爭而不斷改變。某組織或個人一下說自己是政治上的保守主義,卻同時又強調在經濟上是新自由主義,有時講得天花亂墜,但不妨礙群眾因為相信而成真的事實。所以台灣出現一個貪污總統說自己是新中間路線,只要你相信,便能成真。 作為一位在學的大學生,總需要理性的認識,而非盲目的信仰;同時你更需要培養自身信仰的知識積累與思辨能力。唯有大學生自身孕育一片沃土,信仰的大樹才能有為自己生根的機會。所以讓我們一起認識三大主義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Immanuel Wallerstein,彭淮棟譯(2001)。自由主義之後。臺北市/聯經。

Roger Scruton,王皖強譯,劉北成校(2005)。保守主義的含義。北京/中央編譯。

張才國(2007)。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北京/中央編譯。

蕭功秦(2008)。中國的大轉型。北京/新星。

John Kekes(1999)。Against liberalism。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Ludwig Von Mises,Translated by J. Kahane (1951)。Socialism; an economic and sociological analysis。Yale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策與教條:社會主義、保守主義與自由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