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18 親密關係與現代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以指定參考書目及上課內容為考試範圍
期末考 30 以指定參考書目及上課內容為考試範圍
出席及上課表現 15 可以不請假兩次,第三次必須要有「正當」理由(請出示證明,例如醫生證明)
作業及口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曉眉

教育目標

親密關係作為一個社會學的研究議題?什麼是現代性?私領域的「小情小愛」跟現代性又有何關係?「愛」從古至今都是親密關係或婚姻的基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種語義是在什麼樣的社會脈絡下才發揮作用?家務分擔是一種奉獻或權力的關係?未來的親密關係應該是什麼樣的圖像呢?這門課要探討以「一對」出現的伴侶關係,關注的議題並非個人的愛情故事,心理諮商更非我們的專長。我們的焦點毋寧是將親密關係視為一個社會秩序的現象,包括的議題有:「兩人」作為伴侶關係的現代基礎及結構特徵,「愛情」這個歷史語義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角色互補的浪漫愛及平等概念的夥伴關係。除此之外,還牽涉家務分工及階層差異對伴侶關係的實踐與想像的影響。這門課還將包含同性戀及外籍新娘的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uman, Zygmunt,2007,《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台北:商周。
Beck, Ulrich,2000,《愛情的正常性混亂》。台北:立緒。
Giddens, Anthony,2003,《親密關係的轉變:現代社會性、愛、慾》。台北:巨流。
Jamieson, Lynn,2002,《親密關係:現代社會的私人關係》。台北:群學。

夏曉鵑 2002,《流離尋岸: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台灣社會研究叢刊09。
趙彥寧,2008,《國族主義與親密關係的道德鬥爭:老榮民的兩岸婚姻衝突》。論文發表於2008「親密關係:性、國家與權力研討會」,東海大學社會系,5月23日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親密關係與現代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