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21 經濟社會學-亞當斯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30
期中考試 25
期末心得報告 25 4/6、6/8需要各繳一份心得報告,以利於6/8、6/15的課堂討論,包括享受地分享,以及漂亮地批判
報告繳交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江聖哲

教育目標

一、 課程說明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馬克思的《資本論》重新受到審視,特別是在批判亞當斯密《國富論》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本課程希望透過還原亞當斯密的論點,作為往後理解馬克思《資本論》的試金石。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的崛起,是否說明《亞當斯密在北京》的洞見—全球政治經濟中心持續從北美到東亞轉移的解釋?然而,這樣的轉折點,相信不同論點進行思辯激盪的可能性,以及不同數據提供的真實性,發展自我理論引導上知識積累的重要基石,方能掌握環繞於我們生活週遭世界中的各種機會,進行參與歷史、關懷社會,以及行動負責的歷史反思與生命撞擊。 二、 課程核心關懷 本課程的核心問題意識在於:230年前的亞當斯密預見了什麼?Arrighi認為,在軍事與經濟力量交織下,資本主義歷史的軌跡中,可能有三種不同的方向:美國、歐盟為主的全球帝國;或是第一種實踐沒完全實現,東亞卻成為過去亞當斯密所預見的市場社會中心。第三,無盡的世界失序,或是另一種世界秩序的解構與重組?理論與歷史的對揚中,歐洲與非歐洲地區如何以更大的善意與互相尊重而進行互動?在什麼機制下中國得以崛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亞當斯密,1998,國民財富的性質和原因的研究(上卷),商務印書館。
亞當斯密,1998,國民財富的性質和原因的研究(下卷),商務印書館。
Giovanni Arrighi,2009,《Adam Smith in Beijing:Lineages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New York.
陳明祺、陶儀芬,2009,中國:鏡像/實像—評Giovanni Arrighi’s 《Adam Smith in Beijing:Lineages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第八期,文化研究。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社會學-亞當斯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