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83 家庭制度與法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出席、課外作業及口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武燕琳

教育目標

1. 從法律條文剖析家庭父母子女、親屬、繼承等法律關係,並輔以事實上之案例解說,使同學們對於法律規定能有更詳細的認識。 2. 人類社會歷經古代、中世紀、現代與後現代之變遷與洗禮,家庭制度產生許多質變;本課程兼顧歷史發展之縱貫性脈絡,及橫斷性的不同洲不同國家中不同形式的家庭生活以瞭解發展快速的現代社會中家庭之多樣性與複雜性;並探討中國台灣在這主題上之獨特面貌。本課程將儘量提供社工系學生具有較寬廣脈絡之知識,以期將來在進行助人工作時,能有較完整性之參考架構。

課程概述

此課程由兩位不同專業之師資共同執教,武燕琳老師講解與家庭相關之基本法律;王秀絨老師介紹婚姻與家庭之基本概念。期待大一同學對家庭制度及法律有基本但又不失完整之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法律部分由武老師提供相關資料
2. 彭懷真(2003)。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


參考書目
1.顧鑑塘 (1995) 中國歷代婚姻與家庭,臺灣商務印書館。
2. Yalom, Marilyn 著,何穎怡譯 (2003) 太太的歷史(A History of the Wife)。台
北:心靈工坊。
3. Richard T. Schaefer著,劉鶴群、房智慧譯 (2007) 社會學(9e)。 台
北:麥格羅希爾(McGraw- Hill)台灣分公司。
4.李亦園、楊國樞(1979)。中國人的性格。台北:全國出版社。
5.Elliot, F. R. (1996) Gender, Family and Society. Hampshire & London:
MACMILIAN Press Ltd.
6.陳其南 (2004) 家族與社會。台北:聯經。
7.胡幼慧 (1997) 三代同堂-迷思與陷阱。台北:巨流。
8.高承恕 (1999) 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台
北:聯經。
9.王振寰、章英華主編 (2005) 凝聚台灣生命力。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制度與法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