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325 舞台藝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4份 40
實習報告2份 40
平時成績、出缺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再熙

教育目標

課程特色: 1.歌劇、藝術節等演出實習-分組課程 2.表演藝術一線工作人員經驗分享專題 3.實地操作演藝廳專業設備 課程目標: 1.實地參與演出製作。 2.以各種專業知識角度,切入表演藝術產業。 3.動手操作專業設備,配合表演藝術的呈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舞台管理》從開排到終演的舞台管理寶典
The Back Stage Guild to Stage Management -
traditional and new methos for running a show from first rehearsal to last performance

作者:湯瑪斯.凱利 (Thomas A. Kelly ) 譯者:楊淑雯
出版社: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出版日期:99年12月31日
ISBN:978-986-82721-1-8
|譯者簡介|
雲門實驗劇場第五期結業,周凱劇場基金會技術劇場研習營進階班劇場管理組結業,輔仁大學德文系學士,美國密蘇里大學戲劇藝術碩士。現為臺灣專業舞台管理工作者,跨足大型活動舞台管理、劇場製作及商演演出執行。曾擔任2009臺北聽障奧運開閉幕式總舞監;太陽劇團澳門常駐演出《薩雅》Zaia舞臺監督;國立台灣大學戲劇系【舞台管理工作坊】講師…等。

|先睹為快-引言|
在大衛.馬密(David Mamet)劇作《忿耕》Speed-the-Plow首演前幾天的排練氣氛很緊張。第一次參與百老匯演出的搖滾巨星瑪丹娜(Madonna),在後台時突然對著當時的製作舞台經理(production stage manager)───也就是我──說:「湯姆,你註定要被我惡整。」
要寫一本討論舞台管理的書,這個小故事剛好可以做個開頭,因為,或多或少,大部分的人都跟瑪丹娜一樣這麼看待舞台經理。如果你不能接受在劇場工作時不但回饋少,又得承受龐大的壓力與責任,最好在把下面幾頁捏皺之前,趕快把書退了。不過,如果你是劇場界少見,擁有像洛迪雅爾.吉普林(Rudyard Kipling)所說「當身邊所有人失去理智又一昧責怪你的時候,你都能保持冷靜」的那種天賦的人,那就繼續讀。
我要先說清楚,當時瑪丹娜對我說這話時充滿感情;我不但能接受、包容,而且還能釋懷,她完全了解,並且珍惜。原因是,相對來說,我了解她當時正飽受壓力又缺乏安全感。舞台經理人成不成功,同理心這點最重要。
簡而言之,舞台經理人的工作是在創作者自己的空間之外,創造一個心無旁騖、安全無虞的環境,讓處於高壓消耗的人能正常工作。舞台經理人必須執行每個製作的創作理念,也要支持和協助導演、設計、劇作家與表演者達成藝術目標。舞台經理的創作性在於如何找到各種不同的可能方法,讓劇場製作過程變得簡單、愉快,這正是這本書大部分著墨之處。
我希望以後,不只是未來可能成為舞台經理的人閱讀這本書,而且還包括任何會跟舞台經理工作的人──不論是導演、設計、演員或是製作人,日後都能就舞台經理發揮的功能,彼此啟發。這麼一來,所有的專業劇場人士將能了解如何好好運用舞台管理工作的資源和助益。
後台工作人員常問我如何一直保持冷靜,回答這個問題像音樂家被問及如何進入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演奏,我的答案是:「練習。」我練習舞台管理技術有好一陣子了,早從我遠赴紐約州北部參加暑期定目劇場(Summer Stock),滿腦子夢想出名,我就開始練習。畢竟,我當過高中戲劇演出的男主角,那時才剛滿18歲,一切都充滿可能性。即使有跡象顯示事與願違,有好幾年我還是夢想著自己的表演會一炮而紅。不過,自從第一次參與暑期定目劇場,在劇場創作過程中,我好像都是從後台工作和製作部門獲得最多的成就和滿足。
在暑期定目劇場最初幾年的經驗,奠定了我成為舞台經理的理想基礎;製作景片、掛燈調燈、執行音效和剪輯錄音帶,擔任道具執行、擔任燈光技術人員、在前台售票工作,我也導過戲、演過戲。我藉由實際參與所有部門來認識劇場。我當年在紐約州北部這個小農莊所面臨的這一切,或許看起來像是被壓榨,可能也不會有什麼人會設計這種訓練課程。無論如何,我很珍惜當年透過這些全方位製作所獲得的第一手經驗,這些經驗使得我往後的舞台管理工作更容易。我要奉勸想以舞台經理為志業的人,應該盡可能嘗試各種不同的劇場職務。
久而久之,沒有太多人願意雇我當演員,卻有越來越多人詢問我是否願意參加技術或製作部門。我選擇投入了舞台管理工作,至今,我擔任舞台經理或是製作經理已達40年之久。
我會嘗試用這本書分享我的所學,以及學習的訣竅。當然!閱讀一本書不可能讓人成為一位舞台經理。做這行越久,我越覺得舞台管理沒有辦法透過課堂教授,除非過程裡包含了實地操作。唯有從製作前期直到首演,實際管理一個演出製作,才能獲得這門行業需要的學問。你得自己犯過錯;甚至得在某一晚演出忘了關場燈,或者把暗場的動作點(cue)發號成電話鈴響。每一場演出,每一次彩排,每一次解決之後的衝突,都是一堂課,這樣經驗才能成長。我寫這本書所能做的就是避免讓你犯大錯,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舞台藝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