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396 建築設計習作(八)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由各組任課老師自行規定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奇正

教育目標

一•作為一位建築系的高年級學生,本課程將提供給同學兩項在未來的專業實踐過程中非常不同的經驗,一是強調如何以都市的專業介入實際日常生活的事件,並藉著自身的專業去建構公共論述;另一,則是將現在甚囂塵上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鎖定我們最熟悉的都市,檢討過去的都市計畫與都市設計慣習的作法,提出一創新且前瞻的策略,並由此策略回過頭來重新建構我們面對環境變遷議題的新都市議程(郭)。   二•本學期設計課程的重點是藉著對”Opening”的探討,嘗試尋找出建築中「開口」新的可能性,並了解在當下的都市環境中,建築如何利用其呈現內外之抗衡關係,進而創造都市建築的新類型(黃)。                                         三•主要議題鎖定在具有生命的的造形研究,整個設計案將分為四個步驟:學期前半段著重於「成形機制」、「運作模擬」、「構築系統」的製作,內容牽涉如何從生物的觀察,應用於構築系統的建構,後半段著重於「紋理化」、「互動化」與「機能化」的適應與發展,與基地網絡銜接。以「生命體空間」觀點展現形態的發展,完成空間的意義(何)。                                  四•本課程將以南屯舊市區為基地,探討個別式改建的高密度市街區的形成機制。企圖打破現代計畫都市與集合住宅的迷思,讓學生藉由瞭解南屯地區居住的特性,分析其都市空間的問題,進而擬定出新的空間準則,然後根據新的空間準則,來進行都市住宅的群體設計模擬,以提出新型態的都市開發模式(蘇)。

課程概述

建築設計習作(八)為建築系四年級下學期的設計分組教學,由四位老師分組開設,採取的是工作室的教學方式,各組的設計題目由四位老師出題,本學期的題目有:氣候變遷下的都市地景策略、建築中「開口」新的可能性、「形」的研究與開發、個別式改建的高密度市街區等議題,各組自行教學進度,並安排期中與期末評圖,可以說實驗性與自由度較高的設計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由各組任課老師自行規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習作(八)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