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404 建築展覽與策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書面報告觀察分析能力與觀點之呈現 20 實際建築展覽參訪之後,撰寫觀展心得
期中口頭報告表現 10 建築展覽參訪之觀展心得進行口頭發表報告
期末策展報告創意設計與企劃整合能力之展現 30 展覽策劃與設計,從策展主題、展覽規劃(架構、參展名單、展覽手法)、展場設計、展務執行等項目之設計。表現展覽規劃之創意性、整合理解與執行能力之評量。
期末口頭報告表現 20 將期末作業之展覽計畫進行整體發表與表現之能力評量。
出席狀況 10 不定期之點名記錄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芳怡

教育目標

透過展覽的回顧與研究,視展覽為另一種建築設計與發表的延伸,將有助於建築系同學理解並參與當代建築文化。 再者,建築專業因為在知識領域或在資源網絡上相對封閉,建築展覽相對於視覺藝術展覽更需具備建築知識背景的人才投入,因此,本課程的開設,有助於同學理解建築展覽、其影響傳播方式、其策展操作實務等相關內容,對於未來參與建築展覽的策劃執行,將是重要且基礎的準備。

課程概述

建築展覽經常是發表宣言或建立建築思潮與風格推演的平台與媒介。許多歷史上重要的建築展,都對當時與之後的建築發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因素。建築展覽成為累積匯聚國際建築圈想法的最佳平台,也成為推動建築交流網絡的基礎。展覽就像是建築事件或知識的動能引擎,透過作品發表、評論、出版、媒體等周邊活動與建築專業圈密切互動,進而產生影響,形成專業界間的競爭或合作關係,也推動著建築圈不斷創新前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建築展覽的台灣經驗--「開東合西」(1985年)以來的案例研究》,林芳怡碩論,2009
《建築師》雜誌(第135,308,359,382,399,406, 408等期)
《雅砌》月刊(第一期)
《室內》雜誌(第68期)
《Dialogue建築》雜誌(第62,87,107,108,121,122等期)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Archifield網站
Archicake網站
《dA夯》雜誌
“The Art of Architecture Exhibitions” Edited by Kristin Feireiss, NAi Publishers, Rotterdam, 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展覽與策展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