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2711 社會: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維新

教育目標

本學期的社會學課程,主要是以消費活動作為探討的主題。生產、交換與消費是構築經濟活動的三個面向。每一個人的經濟活動,或許不一定參與生產或交換,但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甚至育樂都脫離不開消費。消費既然與我們的生活休戚相關,也正凸顯了消費的重要性。經濟活動是社會生活中的核心,不同類屬的消費品,奢侈品或必需品,構成多層級的社會(Hierarchical Society)。沒有不同的消費水準,就不成其為社會。社會地位的差異莫不以奢侈與普通做為區辯的標準。那麼,消費如何變成一般人的日常經驗?我們應該如何思考消費?消費對我們日常生活世界有何影響?藉由消費的經濟活動來了解社會學看問題的方法與角度。同時,也從消費的分析來了解社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費爾南.布勞岱爾著、施康強、顧良譯,2007,15-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卷一〉:日常生活的結構──可能和不可能。台北:左岸文化。
彼得.柯睿耿著,王宏仍譯,2010,消費社會學,台北: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