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005 語言與認知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35 口頭15%書面20%
出席率及課堂參與度 30
平時研討習作 30
投稿期刊或研討會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世箴

教育目標

人類認知反映人對其生活的世界之瞭解、整理以及應對的方式,我們習以為常的語言,反映了我們如何了解自己的世界與生活經驗,也反映了文化因素的滲透。本課程從認知語言學的角度,以日常生活中的語言現象為基礎,經由理論講解、範式研討、實際運用等程序,帶領修課同學從語言運用的各層面探討語言和認知運作及文化思維之間的互動影響,透視隱含其中的思維模式與社會文化意涵,從而開發學生解析語言、文化與文學的思辨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蘇以文 畢永峨主編 2009,《語言與認知》,台北:臺大出版中心。
蘇以文 2005,《隱喻與認知》台北:國立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教學參考資料叢書
周世箴譯注導讀(Lakoff, George & Johnson, Mark 1980 原著)2006《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台北:聯經出版社
梁玉玲等譯 (George Lakoff 1987原著)1994《女人、火與危險事物——範疇所揭示之心智的奧秘》(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 What categories reveal about the mind),台北:桂冠。
趙豔芳 2001,《認知語言學概論》,上海外語教學出版社
曹逢甫、蔡立中、劉秀瑩 2001,《身體與譬喻 : 語言與認知的首要介面》,台北:文鶴出版社北京,華夏出版社
戴浩一 2007〈中文構詞與句法的概念結構〉《華語文教學研究》(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4.1.:5-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語言與認知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