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465 醫療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平時表現 30 含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淑鈴

教育目標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也是一門研究人的行為科學,主要重點在研究人如何做選擇之學問。經濟學研究之目的在希望於社會經濟現象觀察直中尋找一些法則(因果關係),來了解人(個人或廠商)的行為。在方法上係藉由簡化之假設與抽象化之分析方法,將複雜之經濟現象建構成簡化之經濟模型,然後再進行邏輯推理分析,再以各種理論作預測或驗證假說。經由此過程之分析結果是一種系統化之科學知識,而非個人之經驗。 醫療經濟學係由經濟學分支之專業學門,分支主要理由包括醫療支出佔GDP比重逐步上升,其中趨動之因素包括醫療服務數量、價格與品質,加上醫療之不確定性與醫療保險之介入,均使醫療市場之供需產生很大的影響,並與一般經濟市場有別。 本課程將採用Sherman Folland (Oakland University), Allen C. Goodman(Wayne State University) and Miron Stano (Oakland University)三位醫療經濟學家所著之”The Economics of Health and Health Care”最為主要教科書,借由理論與實例之分析,使同學可以體會醫療經濟學之內涵,並可實用於工作或研究之工具。

課程概述

1. 應用基本經濟學的方法,來分析相關的醫療市場現況 2. 了解醫療市場與其他的一般市場有何差異性 3. 了解醫療健康產業基本的經濟誘因,競爭狀況,與市場的限制 4. 了解經濟效率的評估與其在醫療健康產業應用 5. 對於相關的醫療經濟學的議題,能有廣泛的涉獵 6. 對於醫療健康產業的的變化與現況,能有所認知與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Sherman Folland, Allen C. Goodman and Miron Stano: The Economics of Health and Health Care, Sixth Edition 2010, Pearson Education, Inc.(ISBN 13:978-0-13-800487-3)
2.廬瑞芬、謝啟瑞: 醫療經濟學,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療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