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819 投資效益評估與價值創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 20
特定主題分組報告 30
期末分組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詹家昌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介紹兩個兩個公司財務重要的主題,都與價值有關,但層次不同。首先課程將介紹如何對單一投資進行評估,所謂單一投資包括新產品研發評估,擴廠投資評估,展店效益評估等,由於投資是公司成長的動力,好的投資將增加公司價值,不好的投資將破獲價值。由於公司投資具不可復原之特性,因此錯誤的決策將對公司產生深遠不利的影響。其次課程將從整個公司的層次,介紹公司價值的產生與創造價值的策略,由於過去大部分的公司皆以追求利潤為首要目標,與以價值為導向的管理有很大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將是前者將重視短期成本與費用的管控,而後者則牽涉到資本的長期最適配置的問題。將公司塑造成產生利潤的機器,將可能無法達到創造公司極大價值與股東財富目標,更重要的是造成的資源扭曲,將可能使公司無法永續經營。學生經過本課程將對價值有深刻的體會,並對如何選擇有利的單一投資價值以創造公司整體價值上,有完整的概念與作法。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介紹公司投資分析的理論與實務,透過基本的架構與分析,學員除了可作為將來投資決策的依據外,最重要的是可以瞭解決策的形成過程與改善的策略,更瞭解投資的成功關鍵因素與產生價值的動因所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投資效益評估與價值創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