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978 國際安全與合作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析心得 50
課堂報告與討論 20
期末考試(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袁鶴齡

教育目標

國際衝突與合作長久以來不但一直是國際政冶研究中最重要的領域之一,而且亦為世 人所最關注的全球性議題。任何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與所存在的問題的研究在本質上皆與國 際衝突與合作有關。國際危機如何形成及產生、危機導致戰爭的因素為何、戰爭終止的原 因及方式為何、以及國際間如何維持合作以避免衝突的發生等問題皆是國際關係學者所關 注而企圖回答的焦點。 本課程設計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在於引導同學進入此一研究領域,一探其有趣及深 奧之處,以為日後從事進一步研究打下基礎;二是藉由對當今時事的分析及討論,以及案 例之介紹與剖析,以使同學能將理論與實務加以融合,而增加分析及判斷事理的能力。本 課程的重要內容將包括戰爭的原因、危機的產生及其類型、嚇阻、國際合作的方式及其策 略、以及諸多現存的實務性問題,如兩岸關係、東亞安全、國際經濟與政治互動、民主化 與國際衝突、全球秩序等。 修習本課的同學(三、四年級)除須研讀指定教材之外,平日對於國際事務必須多加 留意,並要有剪報的習慣。在課堂上,同學亦須對指定的教材及所收集的資訊做充分的發 言及討論以達互動的最佳效果。本學期修課同學將被要求交三至五份之分析與心得報告, 以及期末考(或學期報告),以做為評斷學期成績的依據

課程概述

國際衝突與合作長久以來不但一直是國際政冶研究中最重要的領域之一,而且亦為世人所最關注的全球性議題。任何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與所存在的問題的研究在本質上皆與國際衝突與合作有關。國際危機如何形成及產生、危機導致戰爭的因素為何、戰爭終止的原因及方式為何、以及國際間如何維持合作以避免衝突的發生等問題皆是國際關係學者所關 注而企圖回答的焦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大外交(Diplomacy),智庫文化譯。
●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 (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of World Order),聯經譯。
●白禮博、孟儒 (Richard Bernstein & Ross H. Munro),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
●Inis L. Claude, Jr. 權力與國際關係 (Power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幼獅文化譯。

※ If you are interesting in English readings, please talk to me. I will be very, very happy to
let you know and give you guidanc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安全與合作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