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4979 日本政府與政治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課堂發表 4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仁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教學目標在於,希冀啟迪研究生對於日本政府體系的理解認知與研究興趣,進而培養我國知日人才。

課程概述

近代日本影響台灣的政治與社會深遠,故有培養學生具備日本政府與政治之基礎認識之必要。本課程以日本戰後的政治發展為基礎,探討其憲政架構、政治體制、政黨派閥、民主發展、經濟社會變遷、以及外交關係等課題。本課程之教學目標在於,希冀啟迪研究生對於日本政府體系的理解省思與研究興趣,進而培養我國知日人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加藤秀治郎,《日本の選挙―何を変えれば政治が変わるのか》,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03。
安世舟,〈戦後日独政治体制比較研究試論―ドイツ政治を座標にして見た日本政治の特徴〉,《大東法学第十巻特別号(通巻第36号)》,大東文化大学法政学会,2001,279-359。
竹中治堅,《首相支配-日本政治の変貌》,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06。
東田親司,《改革の論点―実践的行政改革論》,東京:芦書房,2006。
林秋水,2001,《日本國會權限》,台北:水牛。
許介鱗、楊鈞池,第七章〈公務員體制〉,《日本政治制度》,台北:三民,2006。
彭懷恩,《日本政治體系》,2001,台北:風雲論壇。
飯尾潤,《日本の統治構造―官僚内閣制から議院内閣制へ》,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07。
飯尾潤,《政局から政策へ―日本政治の成熟と転換》,東京:エヌティティ出版,2008。
楊鈞池,《從派閥均衡到官邸主導─1990年代日本政治體制改革之分析》,台北:翰蘆,2004。
蔣立峰、高洪著,2002,《日本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
蔡增家,《誰統治日本?經濟轉型之非正式制度分析》,台北:巨流,2007。
豬口孝,賴郁君譯,《日本:經濟大國的政治運作》,台北:月旦,19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政府與政治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