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174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上課討論 20
上課出席 1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孫本初

教育目標

1. 使學生瞭解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內涵與理論。 2. 讓學生明白人力資源的維護與激勵。 3. 使學生瞭解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干預技術。

課程概述

在策略人力資源管理(Strategi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趨勢之下,如何透過積極的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有效達成組織的策略需求與目標,成為組織管理的重要課題。 其中「人力資源發展」則試圖超越傳統「訓練事務行政」的服務功能,轉而以「組織績效」為基礎,經由人員能力的提昇協助組織達到目標;由於人力資源發展已與組織策略結合為基調,於是逐漸形成所謂的策略人力資源發展。 本課程即就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概論與技術進行講述,盼使學生藉由本課程的學習,瞭解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學理與內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黃英忠,吳復新,趙必孝等人編著,人力資源管理,90年8月初版,空大出版。
〈二〉 吳秉恩著,分享式人力資源管理─理念、程序與實務,91年7月修訂二版,瀚蘆出版社。
〈三〉 李誠主編,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2006年6月第三版,天下文化出版社。
〈四〉 吳復新著,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分析與實務應用,2003年12月初版,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五〉 孫本初編著,公共管理,2010年1月第五版,智勝文化出版。
〈六〉 孫本初、張甫任編著,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2009年12月初版,一品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