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301 水墨畫造形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課題討論報告 30 依上課主題進行分組報告
平時創作、期末創作評圖 70 每學期依議題至少完成四件作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義弘

教育目標

一、創作潮流與本我——如何確立自身創作生涯的規劃與釐清? 二、寫生與創作材料的運用——談毛筆筆法、鉛筆筆觸與創作邏輯的關係:從意念構圖、視點轉換、筆墨符號,相對應線條、肌理、搨印、自動性、拼貼等創作立意的表現運用。 三、後現代要不要?——藝術史中風格典型的引用與轉化。 四、如何尋找題材與創作方向?談古典臨摹技法對寫生、創作的運用邏輯。 五、超現實的可行性——探討古典水墨造型符號於臨摹、重組後的延伸表現。 六、創作專題:水墨造型與圖像資料蒐集運用、水墨造型現代與傳統的創意轉換、水墨畫造型表現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高千惠。《藝種不原始》。台北:藝術家。2004。
2、朱良志著。《扁舟一葉 理學與中國畫學研究》。合肥:安徽教育出版。2006。
3、何懷碩著。《給未來的藝術家》。台北:立緒。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墨畫造形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