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5309 藝術評論理論與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課堂藝評報告 40
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倪再沁

教育目標

本課堂目的在於尋找藝術評論之研究框架,建立藝術評論系統性的基礎,並透過閱讀,乃至在課堂發表上學以致用,使學生對藝術評論能有進一步的學習與研究,此外,更能在藝術上的評斷能具有邏輯推演的秩序下前進。   課程大綱: 一、什麼是藝術評論? 二、藝術評論的形態。 三、藝術評論的功能與對象。 四、藝術評論的標準。 五、藝術評論的方法。 六、藝術評論方法的相關理論。 七、藝術評論的趨勢。 八、台灣藝評生態與機制。 九、台灣兩次論戰與香港筆墨論戰之探討。 十、評論探討:1、趙春翔。2、抽象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謝東山,2006 ,《藝術批評學》,藝術家。
葉玉靜,1994,《台灣美術中的台灣意識--前九0年代「台灣美術」論戰選集》,雄獅。
王秀雄,2006,《藝術批評的視野》,藝術家。
蕭瓊瑞,1991,《五月與東方—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在戰後台灣之發展》,東大。
《台灣藝評檔案1990-1996第二屆藝術評論獎》,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台灣藝評研究1997-1998》,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跨界域的對話與整合—1997台北香港藝評會議實錄》,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評論理論與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