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0033 民間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以民間文學為基礎的再創作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94 人選讀,尚餘名額-3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萬川

教育目標

首要讓學生對民間文學所代表的傳統有所認識,然後以這基礎的認識,面向不斷變動的現代,以瞭解在新的知識與大眾傳媒體系下,就民間傳統和新藝術產品之間可能的傳承與變動,以及其中所蘊含的文化意涵。

課程概述

一、課程說明: 民間文學既屬文學,又涉民俗,本課程設計主要目的,為讓學生對民間文學有所認識,更要讓學生能夠經由傳統面對現代。因此授課導向要讓學生對民間文學傳統有所認識,以了解在新的知識與大眾傳媒體系下,舊民間傳統和新藝術產品之間可能的傳承與變動。亦即民間文學的內涵如何變成現代新文化的重要素材,老傳統如何變成新時代的資源,是本科的重心所在。 二、內容之講授: 首先對民間文學基本觀念的介紹,再由傳統素材到各種現代傳媒的對比與討論,以展現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多種面貌。 由於民間文學因應時代各種不同媒材可轉變應用,賦予新意義,這是因為母題(Motif)深入人心,代表著人類的感情與思想的基本原型,如能激發,將可把傳統的資源做出新而有深度的發揮。 三、上課方式 期間除一般上課研讀之外,大約還會有四次相關影片的觀賞。由民間文學可衍生創作出各種新的藝術品,因此本課程的設計是由傳統走向現代,鼓勵同學由舊有民間文學母題及素材,展開各種新創作的嘗試。 四.成績考核:分期中及期末考,包含以民間文學為基礎的再創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民間文學理論與實際,胡萬川,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
2.桃園縣、台中縣、彰化縣等民間文學集,胡萬川主編,各縣市文化中心或文化局
3.台灣民間文學學術研討會暨說唱傳承表演論文集,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編,國家台灣文學館
4.民間文學工作手冊,胡萬川,各縣市文化中心或文化局
5.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三期專題─民間文學),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編輯委員會,國家台灣文學館
6.台灣民間文學,王甲輝、過偉主編,上海文藝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間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