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0044 近代文學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上課表現 10
個人論文寫作(含書面及口頭) 40 或指定作業(課後作業及口頭報告) 論文寫成及指定作業擇一即可
上課表現(含小組報告) 20 (表現優異者可加至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香伶

教育目標

近代文學是中國古代文學史最後一個樂章,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開端,到1919年五四新文化運動興起為止,具有古典文學過渡到現代文學的橋樑地位。本課程以縱向觀察近代文學發展概況,兼以學者研究方法及近代文學重要議題的引介及探討。主要內容以啟蒙、維新、革命、新文化四個斷限為界,再就詩詞、小說、戲曲、散文等文類為專題加以介紹。希望透過本課程的修習,可以達成:建立近代文學史觀、掌握古典與現代過渡的文學脈動、認識近代文學史重要發展現象、為中國文學研究知識之補白四個教學目標。

課程概述

近代文學是中國古代文學史最後一個樂章,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開端,到1919年五四新文化運動興起為止,具有古典文學過渡到現代文學的橋樑地位。本課程以縱向觀察近代文學發展概況,主要內容以啟蒙、維新、革命三個斷限為界,再就詩詞、小說、戲曲、散文等文類為專題加以介紹。希望透過本課程的修習,可以達成:建立近代文學史觀、掌握古典與現代過渡的文學脈動、認識近代文學史重要發展現象、為中國文學研究知識之補白四個教學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袁進:《中國近代文學史》,台北:人間出版社,2010年。
郭延禮,《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共三冊),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1995年。
任訪秋:《近代文學史》,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1988年。
陳平原:《晚清文學教室──從北大到台大》,麥田出版社,2005年。
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文學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