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0278 日語討論與表達〈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40
積極性  40
課前準備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幸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將分以下三個階段進行訓練: (1)事物描述:藉此讓學生練習如何串聯各種不同的過程說明,學習簡潔易懂的描述方式。 (2)調查簡報:藉此訓練學生的資料調查能力,統整與截取重點的能力,學習如何在公眾前做簡報,提昇獨立思考的能力。 (3)主題討論:藉此養成學生傾聽對方的發言,訓練學生在群體討論時能踴躍發言,傳達自己的想法,或反論或說服,或提出自己的主張,透過集體討論,培養學生循著邏輯思考應對,提昇討論的技巧。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日語的溝通能力,有別於一般日常會話訓練,本課程乃專注於探討難度較高的話題,一方面鼓勵學生能勇於將自己獨到的看法傳達出去,另一方面藉以 提升學生具思考性或學術性的探討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基本參考書籍:《日本語 口頭発表と討論の技術》
為訓練選課者獨立思考以及提升資料調查能力,本課程將要求選課者配合每週的話題自行尋找參考書籍及資料,讓各個選課者能發揮自己獨特的看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語討論與表達〈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