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0366 中國哲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平常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家和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在於使學生能有基本的道德思考,蓋因為船山為宋明理學的殿軍,道德感極強,故對於易學的詮釋,也是以易傳為主,易為君子謀,不為小人謀,故船山易學不是要人趨吉避凶

課程概述

本課之目的在讓哲學系學士班同學在經過數年的哲學基礎訓練後,能在中國哲學之專題上對所學的內容與方法作綜合的應用,即就哲學的一個專題來閱讀與思考,並寫成報告,可以為日後進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礎。中國哲學的專題包括:(1)先秦道家哲學;(2)先秦儒家哲學;(3)兩漢哲學;(4)魏晉哲學;(5)隋唐佛學;(6)宋明理學;(7)近現代中國哲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明〕王夫之:《船山全書》(全十六冊),湖南長沙:嶽麓書社出版,1996年。
〔明〕王夫之:《船山遺書全集》,全二十二冊,台北:自由出版社,1972年。(此全集由中華民國船山學會和自由出版社聯合重印1933年上海「太平洋書店」之《船山遺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哲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