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095 日本企業個案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4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紹煌

教育目標

一、日本經營環境現況分析。 二、日本企業(朝日啤酒、麒麟啤酒等)如何衝破泡沫經濟迎接新挑戰。 三、花王公司連續23年獲利成長及東京迪士尼樂園成功的秘訣 四、佳能、日本京瓷、日清食品及旭硝子等成功企業的個案分析。 五、本田汽車、新力、高島屋百貨、三越百貨等公司的經營管理特質。 六、豐田汽車公司的生產管理與品質管理個案討論。 七、日本星巴克咖啡、日本樂天網路商城及大金空調的成功秘訣 八、山葉鋼琴、東芝公司、松下公司的改革與重生 九、日產汽車公司及TAKARA公司企業再造反敗為勝之實例研討。 十、日本麥當勞、DoCoMo及旭化成公司如何重振雄風再造第二春 十一、日本流通業(大和黑貓宅急便、佐川運輸)的改革再造成功個案。 十二、任天堂、大創、華歌爾、Uniqlo公司的產品策略及研究開發個案。 十三、日本中小企業的國際化個案討論。 十四、日本企業(富士相紙、佳麗寶化妝品、RISONA銀行等)的經營改革實例。 十五、日本企業(住友化學、日本7-11、三多利等)的經營理念與企業文化。 十六、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企業(松下、佳能、羅森便利商店)的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概述

1.介紹日本企業的經營活動與管理特質。 2.探討日本企業成功及失敗的個案。 3.以實例介紹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企業的因應措施。 4.介紹日本中小企業的國際化現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 材 :
1.經營策略啓示錄,戴國良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2月初版。
2.日本企業個案集,林紹煌編著。

參考書:
1.日系企業在台灣,劉仁傑著,遠流出版公司,2001年。
2.日產的文藝復興,卡洛斯戈恩著,黃碧君譯 商周出版2003年。
3.本田風雲,洪明洲,連錦堅編著,商周出版 2002年11 月。
4.新世紀日本企業大贏家,邱永漢著,蕭志強譯,財訊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企業個案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