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521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40%(Open Book) 40
期末考:40% (Open Book) 40
平時出席與上課表現:20%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戴盛柏

教育目標

社會學,如同早期的政治經濟學,是一門探討總體性的入世學科,是探討社會整體的合理化如何可能的一門學問。 當今的我們,所面對的人類社會,是資訊極為龐雜與豐富,但工作與生活的認識環境卻更為專業、分工、與窄化的人類社會。資訊的龐雜與豐富,不能告訴你如何以某種角度來認識你所在的生活環境,而專業的知識與學門分類,更不可能告訴你一個世界的總體化發展究竟如何可能,以及為何如此。那麼,一種所謂的社會學認識觀點,將有助於開啟你的視野。 特別在於一個前提,如果你是一位正在修讀專業的高等教育生,那麼就更應該認識社會學。否則你可能只是學會了一種認識與使用世界的理論及技術,卻不認識世界之所以如此、或世界將如何發展的認識論技巧。社會學,將給與你一個方面門,讓你窺探堂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特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Perspectives in Sociology)
作者:E. C. Cuff、W. W. Sharrock、D. W. Francis
譯者:林秀麗、林庭瑤、洪惠芬
出版社:韋伯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20日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