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1803 性別與小說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 20 缺席次數不得超過三次。
課堂導言 20 3-4人為一組,以PPT進行當週文本的闡述,並繳交一份紙本。導言時間不超過30分鐘。
每週Issue Memo 30 字數不限,重點在於清楚表達出文本內容與自己的意見。當週issue memo請列印成紙本於課後繳交,不得遲交。
個人期末報告 30 關於女性生命的歷史敘事(文字影音皆可),敘事主題不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6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志宇

教育目標

一、 課程旨趣 女性小說的書寫主題與反省重點是有意義的,然而其從一開始便因為不同於男性主流的書寫,而因此被邊緣化,被視為他者且在台灣文學發展史中給「噤聲」了。女性小說在50年代曾因為書寫家庭與婚姻而被批評為「閨怨文學」,如郭良蕙的《心鎖》--寫閨中之事與外遇--便被批判為不管國家興亡的作品,還被冠上又黑叉黃的帽子而被禁;60年代更有人以「下女作家」這種惡意的綽號來指責女作家就只會描寫身邊的瑣事、下女問題與風花雪月的題材;80年代李昂的《殺夫》也掀起了軒然大波並受到男權觀念的質疑。幸好,隨著台灣近三十年來社會環境的多元化與女性主義的發展,女性文學得到了新的重視。80年代更成了女性創作大行其道的年代,例如以李昂與廖輝英為代表的新女性主義文學,便通過文學積極地批判男權中心論的觀點、揭示女性的生存境遇、起到了提升婦女解放意識的啟蒙作用。 本課程的重點並不在於處理男性主流書寫與女性書寫之間的對比與衝突--當然,這樣的衝突與對比可在幾次的課程中見到--而是將重點置放於小說所描述的台灣社會,一種並非善待台灣女性的社會,以及女性對自身、家庭、夫妻、親情、生活、社會等的看法,即關於這些主題的社會想像。當然,在這些小說裡的社會想像中,我們必須了解並掌握到一點,即女性對於「自身作為女性的覺醒」,以及對於男性社會的反思與抗拒。為了明確掌握小說中女性的反思與抗拒,並深化這些反思的力道,故本課程也將會帶入女性主義理論及其流派的討論(包括:自由主義女性主義、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存在主義女性主義、基進女性主義、精神分析女性主義、當代社會主義女性主義等)。在此基礎下,本課程將進而對50-80年代的小說進行處理,以理解女性對自身及其社會(男性所建構的社會)所抱持的看法與態度。 因字數限制,詳細內容請參閱社會學系課程網頁。http://soc.thu.edu.tw/courses/u100-1.htm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四、 延伸閱讀
江寶釵、范銘如主編:《島嶼妏聲:台灣女性小說讀本》。台北:巨流,2000。
李仕芬著:《女性觀照下的男性-女作家小說析論》。台北:聯合文學,2000。
李仕芬著:《愛情與婚姻:台灣當代女作家小說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6。
周芬伶著:《芳香的祕教:性別、愛欲、自傳書寫論述》。台北:麥田,2006。
邱貴芬、蕭立君著:《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後殖民主義》。台北:文建會,2010。
邱貴芬著:《「(不)同國女人」聒噪:訪談當代台灣女作家》。台北:元尊文化出版,1998。
邱貴芬編:《日據以來臺灣女作家小說選讀(上下)》。台北:女書文化,2010。
故曉真著:《才女徹夜未眠:近代中國女性敘事文學的興起》。台北:麥田,2003。
范銘如著:《眾裡尋她:台灣女性小說縱論》。台北:麥田,2008。
郝譽翔著:《情慾世紀末:當代台灣女性小說論》。台北:聯合文學,2002。
張小虹編:《性﹧別研究讀本》。台北:麥田,1998。
張瑞芬著:《台灣當代女性散文史論》。台北:麥田,2007。
梅家玲著:《性別論述與台灣小說》。台北:麥田,2000。
陳明柔編:《遠走到她方:台灣當代女性文學論集(上下)》。台北:女書文化,2010。
陳順馨著:《中國當代文學的敘事與性別》。北京:北京大學,1995。
陳靜宜著:《逆寫慈母:台灣戰後女性小說的母親書寫研究》。台中:白象文化,2010。
喬以鋼著:《多彩的旋律—中國女性的文學主題研究》。天津:南開大學,2003。
須文蔚主編:《文學@台灣》。台北:城邦,2008。
維吉妮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著,劉亮雅譯:《吳爾芙》。台北:光復,1997。
維金妮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著,張秀亞譯:《自己的房間》。台北:天培,2000。
劉亮雅著:《情色世紀末:小說.性別.文化.美學》。台北:九歌,2001。
劉蕙英著:《走出男權傳統的樊離—文學中男權意識的批判》。北京:三聯,1995。
樊洛平著:《當代台灣女性小說史論》。台北:商務,2006。
簡瑛瑛著:《女兒的儀典:台灣女性心靈與文學﹧藝術表現》。台北:女書文化,2000。
顧燕翎、鄭至慧編:《女性主義經典》。台北:女書文化,2003。
顧燕翎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女書文化,199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性別與小說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