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2061 農產品期貨市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作業、期末報告及出席狀況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7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景榮

教育目標

主要在介紹農產品期貨及選擇權市場,包括期貨之種類、交易所的組織、相關的管理規章、期貨交易制度與實務、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及圖形分析、期貨及選擇權之避險原理等。

課程概述

我國歷經四十多年來農工商之快速發展,至今國人已累積了可觀的財富,這些財富除了不動產、耐久財、機器設備等有形之資產外,更可以從各類存款餘額而獲得瞭解。如何運用這些金融體系中之貨幣性資產,成為國人未來所應共同關切之問題。本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同學瞭解期貨市場的本質與期貨投資的實際操作情形,冀使同學能多認識期貨交易這個新的投資管道與方法,以實際及長遠之投資眼光重視且瞭解此一生產活動所不可或缺之市場,不久的將來,在投資理財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工具。食科及相關各系之同學將來更可以利用期貨市場之避險功能,將農產品原料及加工產品之價格�B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extbook:
黃昱程,2007,期貨與選擇權,華泰書局。
References:
謝劍平,2000,期貨與選擇權,智勝書局。
朱浩民,1999,期貨與選擇權,華泰書局。
羅明德,1995,期貨與選擇權-理論、實務與策略,故鄉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周嚴,1994,期貨投資學,華泰書局。
中華民國證券既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1993,期貨交易理論與實務。
Duffie D.,2003, Futures Markets, Prentice-Hall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農產品期貨市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