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2515 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個人不定時點名七次(90、80、70、60、45、30、15、0分)
上課習題(12~15次) 22 每人都要上傳,下課前點人數,與系統上傳人數不符,則全班口頭點名,以避免代上傳
下課作業(12~15次) 23 每人都要上傳
期中上機考 25 150分鐘個人上機考
期末專題報告 20 分組報告(每組5人)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鶴樹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理論為架構,與景觀規劃的實務應用為實習,讓學生瞭解GIS之基本概念、原理、技術及其在各領域之應用,並整合景觀理論與實務,使學生具體明瞭地理資訊系統在景觀規劃之應用,及對環境的整體規劃方法、工具運用的能力。

課程概述

自遠古時代起,地圖忠實著記載地表資訊,讓人們瞭解到地表的環境與資源,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時至今日,科技的發展與資訊的傳播,使地圖的需求及應用更趨多元。應用電腦科技製圖,已經成為環境資源調查分析的一大重點。 而數位地圖的技術,結合各個專業領域及資訊科學,發展成地理資訊系統(GIS);除了能快速製作地圖之外,可運用電腦科技將地表環境資源加以整合、分析,並提出人們對於地表資源經營管理及空間決策之機制,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近年來,地理資訊的發展更趨多元化,從地理學、景觀、水土保持、都計、資訊科學、環境資源、交通等領域均有許多地理資訊的應用方向;而最新的發展方向,則是強調各種現象之空間性,透過空間概念將實質現象加以轉化、分析,並加以整合運用。 對於地表景觀之應用,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景觀領域之議題包羅萬象,均與空間現象有關;因此本課程將透過地理資訊之基礎理論概念、功能及應用實例之解說,配合網路GIS資源介紹,使學生瞭解GIS的概念及應用方向,並從實作中學習操作分析的技術;同時能應用網路上的GIS資源輔助GIS之實務應用;使同學能熟悉GIS之觀念與技術,以期理論與實務能充分配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蔡博文、丁志堅編著,2005,新一代地理資訊系統ArcView9.X剖析,仲琦科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