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2869 傳統中國的婦女地位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加分 30
作業 60
課堂討論加分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游惠遠

教育目標

這個課程的開設目的,並不在趕時代的風潮,只不過是進行誠懇的思辨,或許同學未來有機會進入婦女研究的領域,不過我們仍需謹記:她只不過是眾多學術領域的一小點而已,開闊與謙卑仍應時時存心。 本課程的目標有三: 1.以古人觀古的同理心立場思考不同性別不同族群在文化形塑過程中會遭遇到的侷限以及各個不同時代的人群的思辨重點。 2.了解中國歷代兩性關係的變遷過程與因素。 3.理性思考現代兩性問題的歷史成因與因應之道。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教學目標: 利用歷史研究法,並結合社會學門,自傳統中國的婦女角色作為起點,思考兩性從傳統到現代的關係,希冀對女性學的研究提供更廣大的思考空間,以為學人之參考。 2.主要內容: 自性別角色之釐清始,進而介紹各個不同的族群的社會結構(包括性別角色與婚姻方式),以明白中國之父系父權結構亦係長期演變的結果。 次,分析中國之家族組織及家族主義影響之下的兩性關係,包括婚姻關係、貞操觀念、財財產分配與管理。 又,女性之為重要的勞動力已毋庸置疑,對傳統婦女的職業的觀察誠有助於吾人與當代人力資源之有效配置作一對比參照。 此外眾多婦女的多向度表現雖為常理,但並不列為重要資產而有計劃的保留,文學作品恰恰補足此一缺憾,而自文學的研究中也可藉機理解特殊行業者的辛酸及其生存之植基點。 3.學生修課後之能力分析 (1)引導學生對兩性關係建立健康之正確知識與態度。 (2)多元文化之學習。 (3)建立開放的價值觀以及對異族群、異文化之尊重。 (4)培養學生正向的溝通與表達能力。 (5)達到終身學習的效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甲、性別角色概念:
◎1.海倫•費雪,愛慾,中時,1994
◎2.瑪格麗特.米德,三個原始部落的性別與氣質,遠流,1993
37.約翰•阿卻爾(John Archer)著,簡皓瑜譯,性與性別,巨流,2004

乙、女性觀點:
○1.Rosalind Miles,刁筱華譯,女人的世界史,麥田,1998
○2.Marilyn Yalom,何穎怡譯,乳房的歷史,先覺,2000
3.顧燕翎、鄭至慧主編,女性主義經典,女書,1999
4.Anne Llewellyn Barstow 著,嚴韻譯,獵殺女巫─以女性觀點重現的女巫史
女書,1999
5.西蒙•波娃,陶鐵柱譯,第二性,貓頭鷹,1999
○6.楊美惠,女性 女性主義 性革命,合志文化事業,民77年
7.Phyllis Chesler,ph.D.著,嚴韻譯,寫給年輕女性主義者的信,女書
8.顧燕翎,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女書店,1996

丙、中國婦女-婚姻家庭與社會:
○1.林耀華,金翅—傳統中國家族的社會化過程,桂冠,1998
◎2.郭松義,倫理與生活-清代的婚姻關係,上海:商務,2000
3.卓意雯,清代台灣婦女的生活,自立,絕版
○4.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台灣閱覽室,1999
○5.曾秋美,台灣媳婦仔的世界,玉山社,1998
◎ 6.周華山,無父無夫的國度?,香港:同志研究社,2001。
○7.錢鈞華,中國母系村落利家嘴,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4。
8.周華山,天堂家書,香港同志研究社,2003。
9. .周華山,請把屁股放在頭上,香港同志研究社,2003。
10.高彥頤(Dorothy Ko)著,李志生譯,閨塾師-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
11.曼素恩(Susan Mann)著,定宜庄譯,綴珍錄-十八世紀及其前後的中國婦女,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

丁、「她」的歷史:
○1.紀慧文,十二個從娼女性的故事 (沈美貞,台灣被害娼妓與娼妓政策,前衛)
◎2.嚴明,中國名妓藝術史,文津,1992
○4.婦女救援基金會主編,台灣慰安婦報告,商務,1999
5.蘇智良,慰安婦研究,上海:上海書店,2000。
○6.史景遷著,李孝愷譯,婦人王氏之死,麥田,2001
○7.嚴君玲,落葉歸根,時報,1999
○8.高承恕,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聯經
9.Virginia Woolf ,張秀亞譯,自己的房間,天培文化,2000
10.羅長江編著,西蒙波娃,婦女與生活社,2000
○12.李貞德,公主之死,三民,2001
○13.廖中和等譯,漢家女,學生,1993
○14.走過兩個時代的台灣職業婦女訪問記錄,中研院近史所,1994
○15.邱旭伶,台灣藝妲風華,台北:玉山社,1999。
16.蔡佩如,穿梭天人之際的女人-女童乩的性別特質與身體意涵,台北:唐山,
2001。
○17.女性密碼-女書田野調查日記,三民,2002。
18.李小江主編,讓女人自己說話-文化尋蹤,北京:三聯書店,2003。
19.李小江主編,讓女人自己說話-獨立的歷程,北京:三聯書店,2003。

戊、婦女與文學:
1.梅家玲,性別論述與台灣小說,麥田,2000
2.洪淑苓等,古典文學與性別研究,里仁,1997
3.何滿子,中國愛情與兩性關係,商務,1995
4.張淑香,元雜劇中的愛情與社會,長安,1971
◎5.孫康宜,古典與現代的女性詮釋,聯合文學,1998
6.孫琴安,中國性文學史,桂冠,1995
7.嚴明、樊琪合著,中國女性文學的傳統,洪葉文化,1999

其他:
◎1.簡瑛瑛編,認同.差異.主體性,立緒
2.林芳玫,女性與媒體再現,巨流,1996
3.林芳玫,色情研究,女書店,1999
○4.Victoria Griffin著,奚修君譯,情婦-有關她的神話歷史與詮釋,藍鯨,2001
5.張錦華、柯永輝譯,媒體的女人.女人與媒體,碩人
○6.畢恆達,找尋空間的女人,張老師,1996
○7.薛興國譯,醜女與野獸,智庫文化,1998

○8.陸蓉之,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史,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 9.覺醒(作者忘了,是小說)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傳統中國的婦女地位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