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017 中文文獻與資訊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綜合測驗 80 以考題測驗學生之學習成果
學習評量 20 考核學生上課學習之狀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宋建華

教育目標

以文書處理方面之軟體為介紹對象,使學生熟悉資料庫基本運用、PDF檔案的製作、掃瞄器使用與文字的辨識、資料的儲存與備份、各類檔案轉檔的處理、全文檢索系統的使用,藉以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的能力。

課程概述

隨著數位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具備數位文件閱讀與資料分析的能力,已成為當前從事學術研究者所應具備的基礎資訊素養。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旨在提升研究生的資訊素養,使學習者能充分掌握相關的數位訊息,並能透過資料庫與檢索系統進行資料之整理與分析。而授課內容主要包括網路資源運用、數位文件閱讀與製作、Access資料庫建置、數位資料之檢索與分析四大部分,而學習方法偏重於上機實作,以落實資訊素養之提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數位文件管理達人 沈寶仁、陳瓊華 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Access資料管理系統 Iris.Liu 松崗圖書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獻與資訊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