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405 材料:生醫材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作業 30 課程中將安排4~5次隨堂作業,針對學習內容進行評估(電腦搜尋與資料整理)
口頭報告 30 報告架構10%與內容完整性10%、口語表達10%
期末報告 30 課程將由學生選定與本課程相關之主題進行報告,其中報告架構10%與內容完整性10%、文獻引用與報告撰寫10%
出席率 10 依據學生課程出席率與上課狀況進行評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其昌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概述性介紹生物應用性材料包括高分子材料、陶瓷與無機材料、以及金屬合金材料等之基本特性,與其生物適用性範圍。內容並從基礎生化與生物系統與生物體的反應導入,透過生物測試評估了解材料的降解特性,及其生醫材料的生物與人工器官相關臨床應用。透過文獻導引回顧組織工程的發展歷史與沿革,逐漸導入目前常用的可吸收式支架材料的合成與其設計理念、植入式的生醫材料與裝置的實際狀況、生醫材料的未來、以及相關新產品開發與審驗標準。並由課程中安排文章導讀與學生報告,瞭解升醫材料相關工程技術發展及應用現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iomaterials Science, Second Edition: An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in Medicine. Buddy D. Ratner, Allan S. Hoffman, Frederick J. Schoen, Jack E. Lemons Academic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材料:生醫材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