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4846 統計數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Home Works 10
Midterm Exam 50
Final Exam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維雄

教育目標

今日的科學已逐漸數量化,常常需要對從實驗室或調查得來的大量數據或測度作分析。在統計及數量方法的運算中,矩陣代數可明白地、簡潔地表示龐大的數量資料。收集、整理及表達資料常借助矩陣代數作為工具,故矩陣代數已成為現今在科學研究及實務運算上不可或缺的數學工具。因此,本課程的目的即在學習矩陣代數的理論基礎及在統計上的應用。

課程概述

今日的科學已逐漸數量化,常常需要對從實驗室或調查得來的大量數據或測度作分析。在統計及數量方法的運算中,矩陣代數可明白地、簡潔地表示龐大的數量資料。收集、整理及表達資料常借助矩陣代數作為工具,故矩陣代數已成為現今在科學研究及實務運算上不可或缺的數學工具。因此,本課程的目的即在學習矩陣代數的理論基礎及在統計上的應用。 修習本課程所需具備的數學基礎訓練,只要求具有高中程度的代數及簡單的微分訓練即可。課程內容包含:矩陣的基本運算及性質、行列式、特殊矩陣的介紹、反矩陣、秩、廣義逆(反)矩陣、分割矩陣、線性方程式、特徵值及特徵向量、及統計上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trix Algebra Useful for Statistics, by Shayle R. Searl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統計數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