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053 量化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25
作業 25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這門課程的目標是希望能提升研究生閱讀與理解社會學計量研究論文的能力,協助建構學習與研究的基礎。由於社會學學術期刊中,有許多計量研究論文是提供研究生從事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也有許多是撰寫碩博士論文的優良範例。本課程將先討論量化方法的基本概念,接著討論相關的研究論文作為各種研究及統計方法的參考論文。本課程主要是討論量化研究方法,在眾多的統計方法中選擇包含多元迴歸分析、邏輯迴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對數線性模型分析 (loglinear model analysis)事件史分析(event history analysis)、對應分析(correspondence analysis)、網絡分析(network analysis)等分析技術,提供研究生基本的統計概念與相關分析方法。這門課並不強調複雜的統計技術,而是理解方法與統計的應用。上課的方式分為老師講課、學生口頭報告與課堂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所使用的書籍與論文

Agresti, Alan, and Barbara Finlay. 2009.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Allison, Paul D. Event History Analysis. 1984. Newbury Park: Sage.
Baron, James N., Michael T. Hannan and M. Diane Buron. 1999. “Building the Iron Cage: Determinants of Managerial Intensity in the Early of Organizations.”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64: 527-547.
Berry, William D. and Stanley Feldman. 1985. Multiple Regression in Practice. Newsbury Park: Sage Publications.
Bourdieu, Pierre. 1984. Distinction: A Social Critique of the Judgment of Tast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lausen, Sten-Erik. 1998. Applied Correspondence Analysis: An Introduction. Thou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Firebaugh, Glenn. 2008. Seven Rules for Social Research.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Hanushek, Eric A. and John E. Jackson. 1977.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Social Scientists. Orlando: Academic Press.
Hout, Michael. 1983. Mobility Tables. Beverly Hills, CA: Sage Publications.
Tam, Tony. 2001. “Three Common Myths in Quantitative Social Research.” 《台灣社會學刊》26: 251-282.
Tuma, Nancy Brandon and Michael T. Hannan. 1984. Social Dynamics: Models and Methods. Orlando: Academic Press.
王仕圖、王德睦、蔡勇美,2001,〈貧窮持續時間的動態分析︰以嘉義縣1990-1998年之低收入戶為例〉。《台灣社會學刊》26: 211-250。
巫麗雪、蔡瑞明,2006,〈跨越族群的藩籬:從機會供給觀點分析台灣的族群通婚〉,《人口學刊》,32: 1-41。
陳家倫,〈台灣新時代團體的網絡連結〉,《台灣社會學刊》36: 109-165。
熊瑞梅,2001,〈性別、個人網絡與社會資本〉,頁179-216,收錄於邊燕杰、涂肇慶、蘇耀昌主編《華人社會的調查研究:方法與發現》,香港:牛津出版社。
熊瑞梅、紀金山,2002,〈「師資培育法」形成的政策範疇影響力機制〉。《台灣社會學》4: 199-246。
蔡明璋,2004,〈台灣夫妻的家務工作時間:親密關係的影響〉,《台灣社會學》8: 99-131。
蔡瑞明、林大森,2002,〈滾石不生苔?台灣勞力市場中的工作經歷對薪資的影響〉,《台灣社會學刊》29: 57-95。
謝宇,2006,《社會學方法與定量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蘇國賢,2004,〈社會學知識的社會生產:台灣社會學者的隱形學群〉,《台灣社會學》8: 133-19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量化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