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377 絃樂曲目與風格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研究報告 40
課堂表現 (出席度 討論配合度 反應度) 2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120 minutes)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璧如

教育目標

1.認識各樂派之背景與特色 2.深入了解各時期文化與音樂之交錯關係 3.具備分析各時期絃樂作品之能力 4.正確掌握各時期之特色並能有適當之詮釋 5.瞭解每時期不同之器樂技巧並能在演出時正確而合宜的使用 6.知道如何蒐集及研讀相關學術文章

課程概述

音樂的基本功:巴洛克及洛可可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哲洋主編,《名曲解說全集》。台北市:大陸書店,1992。
司徒華城譯,《我的小提琴演奏教學法》。台北市:世界文物出版社,1993。
譯自Auer, Leopold. Violin Playing as I Teach It. Dover Publications, 1980.
湯定九譯,《小提琴指南》。台北市:世界文物出版社,1996。
譯自Stowell, Rob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the violi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5.
劉志明,《西洋音樂史與風格》。台北市:全音樂譜出版社,1998。
胡小萍,《巴赫鍵盤舞曲》。台北市:小雅音樂有限公司,2001。
莊仲平,《提琴的祕密》。台北市:果實出版,2005。
王湘琪,「巴赫第二號英國組曲的研究/畢業音樂會」。東吳大學,音樂學系碩士論文,民91。
邱淨琳,「組曲:巴哈、德步西與荀白克作品之研討」。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
路耀祖,「從音樂表現風格的轉變探討巴赫小提琴無伴奏第三號奏鳴曲之演奏詮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
陳彥蓉,「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第四號BWV1010」。東海大學音樂系,碩士論文,民9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絃樂曲目與風格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