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學期-5427 生態行為與設計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作業 30 每週指定閱讀之摘要報告
期末報告 50 期末發表隻口頭與書面報告
出席與討論 20 課堂中參與討論之積極度與出席狀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俐慧

教育目標

生態心理學的理論被運用於設計思考上僅是近十年左右的事,其中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與心理學家佐佐木正人等人在其設計理論著作《デザイン生態学(the ecological approach to design)》中採用生態心理學觀點探討與分析人類(或動物)行為特質與環境的關係,並嘗試將此知識理論下觀察與知覺的內容轉化為一種「設計解」,此即所謂「生態學的設計論」,為現今百家爭鳴的設計潮流中,對設計進行一種本質性思考與反省的代表性論述之一。故本課程乃以生態心理學者J.J. Gibson (James Jerome Gibson, 1904-1979)所提之Affordance概念為主軸,透過閱讀《デザイン生態学(the ecological approach to design)》一書中有關生態學、環境與行為、設計的交叉論述,及藉由動物生態行為之觀察與研究文獻,探討物(產品)與環境所提供給人(動物)之意義與價值,並學習從生態心理學的角度來思考設計的契機,為設計解答尋求合理且人性化的論述依據。本課程將透過課前的指定閱讀,課堂中的講解、討論,及課後的生活觀察、辨證等過程,使學生瞭解『生態學的設計論』主要論述內涵,並開始嘗試以身體感官重新組裝感覺與理論,甚而能將之導引到設計行為上,從物、行為、環境的本質上思考未知的設計方向,建立更多元宏觀的設計觀。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以生態心理學者J.J. Gibson (James Jerome Gibson, 1904-1979)所提之Affordance概念為主軸,藉由動物生態行為之觀察與研究,探討物(產品)與環境所提供給人(動物)之意義與價值,並學習從生態心理學的角度來思考設計的契機,為設計解答尋求合理且人性化的論述依據。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デザインの生態(生態學的設計論)》,後藤武、佐佐木正人、深澤直人著,黃友玫譯,漫遊者文化出版(中文)(日文原著:《デザインの生態学》(the ecological approach to desig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態行為與設計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