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027 少年小說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分數 40 平台參與討論20%、分18組PPT簡報20%
論文寫作與小說創作 20 選取大陸或國外作家長篇作品報告一篇 A4 3-4頁
期中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83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一、認識國內外少年小說作家、作品,提供中小學文學教育時所需的文本。 二、選讀短篇小說作品,增強文本閱讀、分析及創作能力 三、選讀長篇小說作品,了解名家作品風格課程內容: (一)國內少年小說:李潼 (二)大陸少年小說:曹文軒、張之路、沈石溪 (三)國外翻譯小說:紐伯瑞得獎小說 必讀文本: 一、短篇作品選集(此三本書必備) 1.孤獨的時候/民生報/ 1998年7月 2.男生寄來一封信/民生報/ 1998年7月 3.有個女孩叫星竹/民生報/ 1998年7月 二、李潼作品:再見天人菊、博士布都與我、少年噶瑪蘭、 望天丘 三、曹文軒作品:草房子、紅瓦房 四、張之路作品:空箱子、極限幻覺 五、沈石溪作品:狼王夢、雄鷹金門子 六、外國作品:蝴蝶獅、遇見靈熊(東方)、洞、閣樓裡的秘密(小魯)、 臭臉(新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林文寶等主編《兒童讀物》,北縣:空中大學出版社,2008年2月
2.張子樟《少年小說大家讀》,台北:天衛文化1999年8月。
3.馬景賢主編,張子樟等《認識少年小說》,台北:天衛文化,2002年12月。
4.張清榮《少年小說研究》,台北:萬卷樓,2002年12月
5.芮渝萍《美國成長小說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2004年5月。
6.許靜文《臺灣青少年成長小說中的反成長》,台北:秀威資訊,2009年。
7.林明玉《少年小說中的人物刻劃:以紐柏瑞兒童文學獎得獎作品為例》,台北:秀威資訊,2009年。
8.黃玉蘭《1922- 2000紐伯瑞大獎作品中美國人新自我意識發展反映研究》,台北:輔仁大學比較文學博士論文,2008年。
9.李喬《小說入門》,台北:大安出版社,1996年2月
10.曹文軒《小說門》,北京:作家出版社,2003年1月
11.姚全興《兒童文藝心理學》,重慶:重慶出版社,1990年7月
12.約翰洛威湯森《英語兒童文學史綱》,北市:天衛文化版社,2003年1月

文本閱讀參考書目:
1.李潼作品:少年噶瑪蘭、再見天人菊、中央山脈的弟兄們、望天丘、 魚藤號列車長
2.劉克襄作品: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
3.曹文軒作品:紅葫蘆、草房子、紅瓦房
4.張之路作品:有老鼠牌鉛筆嗎、非法智慧、極限幻覺
5.沈石溪作品:狼王夢、結伴同行
6.外國作品:湯姆歷險記、哈克流浪記、魯賓遜漂流記、蝴蝶獅、遇見靈熊(東方)
洞、閣樓裡的秘密(小魯)、臭臉、少女蘇菲的航海故事、我叫巴德不叫巴弟
天鷹與神豹的回憶、最近的一扇門、少年小樹之歌、追蹤師三部曲
偷書賊、橡樹部落(托比大逃亡)、最後的夏天、威勒比一家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少年小說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