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211 中國近現代經濟社會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Book/Essay review 80
Class participation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 昶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為歷史系本科生開設的中國經濟社會史的通論或導論性質的課程,目的是讓學生一方面對中國近現代經濟社會演變的大勢有一個宏觀概括的瞭解,認識中國近現代經濟社會經歷過的演变、發展及其轉型,并理解推動這些變化發展和轉型的動力与機製。另一方面,幫助學生瞭解中國近現代經濟社會史的研究狀況,已經取得的成果,和國內外歷史學者們關注的論題和熱點。本課程涵盖明清時代至二十世紀的中國,按時代的特征可分為兩個部分:明清時代与十九、二十世紀。明清時代(至十八世紀)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仍处在世界前列,但在十九、二十世紀中國社會遭遇了空前的危機和挑戰,曆經艱難曲折,其經濟社會結構發生了巨大深刻的變化,這與明清中國經濟社會相對穩定的狀況形成巨大而鮮明的反差。認識這兩個歷史階段各自的特點和歷史脈絡,并把兩個階段對照和整合起來考察,可以深化和拓寬我們對近现代中國經濟社會史整体的理解和把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珀金斯:中國農業的發展,1368-1968,上海譯文出版社1984年。
許滌新、吳承明主編:中國資本主義發展史(三卷),人民出版社2003年。
王爾敏:明清社會文化生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年
史景遷:王氏之死,上海远东出版社,2005年
孔飛力:叫魂:1768年中國的妖術大恐慌。上海三联書店1999年
张仲礼:中國绅士,上海人民出版社
彭慕蘭:大分流:歐洲、中國及現代世界經濟的發展,江蘇人民出版社2003年
黃宗智:華北的小農經濟与社會變遷,中華書局1986年。
費孝通:江村經濟,中國農民的生活,江蘇人民出版社1986年
小科布尔:上海資本家与國民政府,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8年
巴里•諾頓:中國經濟:轉型与增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近現代經濟社會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