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225 啟蒙運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和討論 20
期末考 40
學期期末專題報告一份(八千字以內)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采燁

教育目標

今日的國際化世界中,許多價值觀和觀念與十八世紀啟蒙運動中發展出的各項意識形態緊緊相扣,例如現代世界中的理性思考、實證精神、對於自由和人權的態度、人性、性別概念等議題,皆是啟蒙思想家們不斷地在討論和辯論的主題。本課程以講師講授為主,希望能讓學生對於啟蒙運動中的主要思想、當時的大環境,和思想如何傳播、影響後世等問題有深入的瞭解,同時輔以專題習作,擴展學生的閱讀與學術寫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基本參考書目:
Brown, S. C. Philosophers of the Enlightenment (Sussex, The Harvester Press, 1979)

Dickinson, H. T., ‘The Rights of Men from John Locke to Tom Paine’, in Scotland, Europe and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ed. Owen Dudley Edwards and George Shepperson (Edinburgh, 1976).


Jacob, Margaret C. (ed.), The Enlightenment : A Brief History with Documents (New York: St. Martins, 2001).

Outram, Dorinda, The Enlightenmen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Porter, Roy, Enlightenment: Britain and the Creation of the Modern World (London: Penguin Books, 2000).
Porter, Roy, The Enlightenment (New York: Palgrave, 2001).

亞倫・布洛克(Alan Bullock)著,董樂山譯,《西方人文主義傳統》,(台北市 :究竟出版社, 2000)。
楊肅獻,〈英國政治傳統中的「自由」觀念〉,《當代》127,頁44-54。
楊肅獻,〈啟蒙、改革與傳統:柏克的政治思維〉,收入:蔣慶、王瑞昌、王天成等譯《自由與傳統—柏克政治論文選》,(台北:桂冠出版公司,2004),頁1-4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啟蒙運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