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372 西哲:時間哲學(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5 含出席率(10%),筆記報告,討論,提問,讀書會
期中成績 30
期末成績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選讀十九世紀末以來時間哲學最重要的三位哲人,柏格森(Bergson)、胡塞爾(Husserl)和海德格(Heidegger)之重要著作,藉以瞭解當代時間哲學的發展,並且,透過其時間哲學的探討以瞭解當代重要哲學課題與概念。 本課程主要探討: 什麼是時間?它從何而來? 時間與我的存在有何關聯? 是什麼在左右我對時間的感知?對時間觀的差異對人有何影響? 為什麼人一生下來就必在時間之中?我是否可能免於「時間」的束縛而自由?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柏格森《時間與自由意志》,吳士棟譯。商務印書館 1987年。
Henri Bergson: Time and free will :an essay on the immediate data of consciousness. translation by F. L. Pogson. London :Routledge, 2002.
胡塞爾《內時間意識現象學》,商務印書館 2009年。
Edmund Husserl: Vorlesung zur Phanomenologie des inneren Zeitbewusstseins, (Hrsg) Martin Heidegger. Freiburg: Halle Verlag 1928.
海德格〈時間概念〉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陳嘉映.王慶節譯。台北:唐山出版社 1898年。
Martin Heidegger: Der Zeitbegriff. Bonn 1930.
Martin Heidegger: Sein und Zeit. Tuebingen: Niedermeyer 1993(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哲:時間哲學(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