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0727 材料科學與工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作業 5 課程中將安排4~5次隨堂作業,針對學習內容進行評估
測驗一 15 針對本課程[Ch. 10, 11 ]進行學生學習狀況評量
測驗二(期中考) 15 針對本課程[Ch. 12, 13 ]進行學生學習狀況評量(初版報告提交)
測驗三 15 針對本課程[Ch. 14~16 ]進行學生學習狀況評量
測驗四(期末考) 15 針對本課程[Ch. 17, 18 ]進行學生學習狀況評量(完整版報告提交)
期末報告 25 由學生選定與本課程相關之主題進行報告,其中報告架構5%與內容完整性5%、文獻引用與報告撰寫5%、口頭報告5%
出席率 10 依據學生課程出席率與上課狀況進行評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5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其昌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材料的機械、光學與熱力學特性,材料於熱加工過程通常伴隨著相的轉移與變化,透過相圖了解金屬合金材料設計或熱加工的最適化條件。 瞭解陶瓷材料的基本分類與應用、種類、結晶結構與特性,以及離子的分佈和缺陷,並概述其強度、順服性,及荷重斷裂強度等基本性質。從高分子材料的基本化學組成開始,探討材料特性結構如密度、強度、硬度等,並分析結晶與半結晶高分子的結構差異與物理性質影響。纖維、粒子型、金屬型補強添加物於複合材料組成、順相度、結晶性與微細結構,對複合材料的機械性影響,了解高分子、陶瓷材料與基材模板之作用。透過氧化還原反應了解材料的腐蝕效應,內容包括標準半電池與氫電極、電化學電位、金屬氧化速率等相關實際案例分析,使學生了解材料的腐蝕與降解特性,並由課程中安排文章導讀與學生報告,瞭解工程技術發展及應用現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 Introduction. Ailliam D. Callister John Wiley & Sons,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材料科學與工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