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797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20% 20
期末考20% 20
實習分數(每週出席與討論狀況) 20% 20
期末報告 20%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社會研究方法」課程的目標是介紹與討論社會學研究方法的主要概念與過程,使得學生對量化與質化研究有基本的瞭解。研究方法是一套研究的工具,經由實際的操作,比較容易學得如何使用研究方法。本課程將提供學生一個進行社會學實證性研究的機會,透過分組合作的一個小型研究計畫的實習,學得完整的經驗研究方法的程序。 這學期首先將完成資料的整理與輸入、問卷問題答項的量化設計;再深入分析上學期獲得的資料。之後,再進行第二大部份:包括深入訪談的設計與準備、深入訪談的流程、逐字稿的整理與節縮方式、比較量化研究與質化研究的不同與互補的可能,最後寫成完整的學術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abbie, Earl. (12th edition),2011,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劉鶴群、林秀雲、陳麗欣、胡正申、黃韻如譯。台北:雙葉。
2. Neuman, W. Lawrence. 2003. (Fifth Editio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Allyn and Bacon.(王佳煌、潘中道譯),2003,《當代社會學研究法:質化與量化途徑》。台北:學富文化。
3. 瞿海源主編,《調查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2007。
4. 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 (陳美霞、徐畢卿、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巨流圖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