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812 企業社會責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25 主要看出席率,簡言之,點名也
分組報告 25 主要看各組帶動課堂討論情況來給分
導讀 22 需製作PPT
提問 8 需製作PPT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課程介紹 假設你是一位iPhone愛用者,請同時看下圖左右邊的人,他們都跟iPhone關係密切,看久一點,再看看你手上的機子,或許你會產生一種複雜的情緒,一股莫名的…焦慮,是的,你可能會想,”…這跟我有關係嗎?...”,或許你已意會,為什麼現代社會會有CSR這號東西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可說是當代資本主義最重要的社會發明之一,它非常弔詭,充滿能量與張力,它與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動力/矛盾密不可分,某個程度成為歐美社會的主流價值,被宣傳、提倡,它的發展過程引起了社會科學、哲學、法學及管理學等不同學術光譜的廣泛關注與熱烈辯論,更是台灣社會正在(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議題,近來頻繁出現在國內外媒體之蘋果—富士康血汗工廠的爭議,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 相較於台灣已開始迅猛發展的CSR教育培訓市場(如各種認證訓練課程大幅成長),目前在大專院校開設的企業社會責任課程並不多,多以管理學院為主,社會學門比較少。CSR到底在搞什麼?倫理道德學?新企理策略?新企業公關?為什麼會有「企業社會責任現象」?跟我們有何關係?干社會學何事?跟管理學搶飯碗? 授課者認為,「企業社會責任(CSR)」是東海社會系「企業與社會學程」的核心成份,CSR所牽動面向之廣度與複雜度,不但是學術發展的活水源頭(如人文地理學界在這方面有相當投入與進展),也開啟了社會學實踐的另一扇窗。本課程將從較廣泛的社會學角度,將企業社會責任放到具體的資本主義發展之社會脈絡下,有系統地探討企業社會責任的理路邏輯、歷史脈絡、社會動力、發展結構與內外在矛盾,讓參與者掌握相關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向度的重要問題意識與社會科學知識,以作為知識實踐之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Polanyi, K.(2001)[1944]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rigins of Our Time, Boston: Beacon Press. 黃樹民、石佳音、廖立文譯(1989)《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台北:遠流。(有電子檔)
Dicken, P.(2003)Global Shift: Reshaping the Global Economic Map in the 21st Century. 劉衛東等譯(2007)《全球性轉變—重塑21世紀的全球經濟地圖》,北京:商務印書館。(有電子檔)
Klein, N.(2002) No Logo: No Space, No Choice, No Jobs, Picador, 徐詩思譯(2003) No Logo, 台北:時報。
Stiglitz, J.E.(2006)Making Globalization Work,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黃孝如譯(2007)《世界的另一種可能:破解全球化難題的經濟預告》,台北:天下遠見。(修正學派代表)
Bhagwati, J.(2004)In Defense of Globaliza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周和君譯(2007)《全球化浪潮》,台北:五南。(自由貿易派代表)
Held, D. and McGrew, A.(2003)Globalization/Anti-Globalization, Cambridge: Polity. 林祐聖、葉欣怡譯(2005)《全球化與反全球化》,台北:弘智。
任榮明、朱曉明主編(2009)《企業社會責任:多視角透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李偉陽、肖紅軍、鄭若娟編譯(2011)《企業社會責任經典文獻導讀》,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翻譯錯誤多,最好參照原文一起看)
鄭智耀(2008)《企業生產守則的理論與實際:一個珠江三角洲台商工廠的個案研究》,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有電子檔)
許哲豪(2010) 《非政府組織架構下的公平貿易運動:以公平貿易咖啡為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有電子檔)

參考書
Micheletti, M. (2003)Political Virtue and Shopping: Individuals, Consumerism, and Collective Action, New York and Basingstoke: Palgrave Macmillan.
Micheletti, M. Føllesdal, A. and Stolle, D.(2004)(eds)Politics, products, and markets: Exploring political consumerism past and present, New Jersey: Transaction Publishers.
Ransom, D.(2002)The No-Nonsense Guide to Fair Trade, Oxford: New Internationalist Publications. 劉奇峰譯(2002)《公平貿易—吶喊國際商場正義》,台北:書林。
Mansvelt, J.(2005)Geographies of Consumption, London: Sage. 呂奕欣譯(2008)《消費地理學》,台北:國立編譯館、韋伯文化。
Aldridge, A.(2003)Consumption, Cambridge: Polity. 劉耘安譯(2012)《消費社會學的概念》,新北市:韋伯文化。
Moore, M.(2003)A Wall Without Walls: Freedom, Development, Free Trade and Global Governa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樂為良譯(2004)《沒有牆的世界》,台北:早安財經文化。(WTO代表觀點)
Pruett, D. 等著,常維譯(2008)《欲速則不達:社會審計的困境與出路》,北京:社會資源研究所。(有電子檔)
Carroll, A.B. and Buchholtz, A.K.(2006)Business & Society: Ethics and Stakeholder Management, 6th ed., Thompson. 莊立民編譯(206)《企業倫理》,台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社會責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