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1894 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身心障礙體驗活動與心得報告 35 (口頭報告分享15%,書面報告2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課堂參與及討論 15 (出席率計10分,點名未到每次扣2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1.探討身心障礙的概念、相關理論及其演變,引導學生理解障礙者在社會環境中如何被看見與定位,奠定從事身心障礙服務的基礎知識。 2.從福利、教育、就業、社區照顧等多元面向,探索障礙者的特性、需求以及相關政策法令之內涵,建構學生實習準備知能與進入身心障礙者服務領域之專業能力。 3.藉由體驗學習與影片討論,提供學生與障礙者及環境互動機會,以融會理論知識,強化學習效果。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介紹及探討身心障礙者社會工作的基礎課程。本課程將從障礙的歷史文化、障礙的概念、理論及ICF新制的探討,逐步引導學生思索「障礙」在社會建構下的多層次意涵。本課程亦簡要介紹不同障別的特質,進而從障礙者的醫療與健康照護、就業、福利、社區照顧、社會參與等實務面向,探討與講述現行相關政策規劃與服務輸送。除了課程講授,在教學策略上,本課程也結合影片、體驗學習、學生專題討論與報告等,以銜接實務運作,強化學習效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Mackelprage, R. W. & Salsgiver, R. O. (2009) Disability: A Diversity Model Approach in Human
Service Practice. (2nd Edition) Wad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2. 吳秀照(2007) 身心障礙者的就業需求與就業政策。 台北:雙葉書廊。
3.Oliver, M. & Sapey, B.著,葉秀珊、陳汝君譯(2004) 失能、障礙、殘障:身心障礙者社會工作的省思。
台北:心理出版社。
4.Carlson, H. & Carlson, D.著,呂偉白、林志堅、任麗華、邱滿英等譯(2002) 六個朋友:認識六大身心障
礙類別。 台北: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