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329 音樂美學(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0 出席率、課堂討論議題參與
期中考試 30 開書考試(open-book)
期末考試 30 開書考試(open-book)
期末指定翻譯之口頭暨書面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車炎江

教育目標

本課程範疇為西方音樂美學思想體系,以時代遞嬗之背景為基礎,討論西方音樂歷史上各個不同發展階段的美學思想,相關內容包括:音樂的美學基礎及其與一般美學的關係﹧音樂本體論﹧音樂認知﹧音樂價值論﹧音樂的形式與內容﹧音樂創作、表演、欣賞的一般原則﹧音樂美的範疇﹧音樂評論﹧西方音樂美學史等。課程目標在於引導學生思考音樂的本質、內涵與意義,了解西方歷史上的音樂美學標準,是如何隨著各個時代不同的人文思想發展而轉變其價值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學期指定閱讀中譯報告:
Carl Dahlhaus. Esthetics of Music. Translated by William W. Austin.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2. (780.1 D138)

1.Goehr, Lydia, et al. Philosophy of Music. In Grove Music Online. Oxford Music Online,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subscriber/article/grove/music/52965 (accessed July 21, 2010).
2.Bujić, Bojan. Aesthetics of Music. In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Music, edited by Alison Latham. Oxford Music Online,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subscriber/article/opr/t114/e90 (accessed July 21, 2010).
3.Strunk, Oliver, et al. Source Readings in Music History. New York: Norton, 1950, 1965 & 1998.
4.叔本華。《意志與表象的世界》。劉大悲譯本,新潮文庫112,二版。台北:志文,1982。
5.漢斯里克。《論音樂美:音樂美學的修改芻議》。陳慧珊譯本。台北:世界文物,1997。
6.李斯特。《李斯特論白遼士與舒曼》。張洪島、張洪模、張寧譯本。台北:世界文物,1994。
7.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余鴻榮譯本,二版。台北:志文,1993。
8.尼采。《悲劇的誕生》,劉崎譯本。台北:志文,1974。
9.蘇珊•麥克拉蕊(Susan McClary)。《陰性終止:音樂學的女性主義批評》。張馨濤譯本,初版。台北:商周,2003。
以及其他課堂選讀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美學(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