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874 日本殖民地史的比較政治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40 (出席、課程預習、參與討論等綜合評價)
期中個人書面作業 30 (3-5次,課程中繳交)
期末分組報告 30 (書面及口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峰

教育目標

日本殖民地史以及日本殖民地政治經濟史研究,隨著世界及東亞政治構造的變化,近年來已成爲客觀的歷史分析對象,並且累積了爲數不少的研究業績。雖然,歷史經常是政治最強力的工具,但是,作為學問的歷史當然不應該成為政治的工具。因此,本課程將排除所有意識形態的干擾,客觀地透過政治經濟學的分析架構,利用「數量經濟史Quantitative Economic History」的各種分析工具(包含「社會會計Social Accounting」、「國民經濟計算National Economic Accounting」等),來還原、檢討日本殖民地統治的政治經濟構造,並藉此帶領同學們接近影響戰後台灣、朝鮮半島、滿洲等日本帝國圈的政治經濟變動的歷史軌跡。 另,透過本課程的修習,我們期待為學生建構以下能力。 1.建立學生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2.建立學生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3.建立學生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建立學生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山本有造『日本植民地経済史研究』名古屋大学出版会, 1992.
2. 北岡伸一『後藤新平 : 外交とヴィジョン』中央公論社, 1988.
3. 鶴見祐輔著,一海知義校訂『正伝後藤新平1 - 8』藤原書店, 2004.
4. 矢内原忠雄著,若林正丈編『矢内原忠雄「帝国主義下の台湾」精読』岩波書店, 2001.
5. 小熊英二『「日本人」の境界:沖縄・アイヌ・台湾・朝鮮植民地支配から復帰運動まで』 新曜社, 1998.
6. 山室信一『キメラ:満洲国の肖像』中央公論社, 1993.
7. 木村幹『朝鮮半島をどう見るか』集英社, 2004.
8. 木村幹『朝鮮・韓国ナショナリズムと小国意識』ミネルヴァ書房, 2000.
9. 薄木秀夫『反日と親日のはざま:台湾・朝鮮からみた日本』 東洋経済社,1997.
10. 宮脇淳子『世界史のなかの満洲帝国』PHP研究所,2006.
11. 深田祐介『大東亜会議の真実』PHP研究所,2004.
12. 金基燦『空白の北朝鮮現代史』新潮社,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殖民地史的比較政治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