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2887 社區參與與組織經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反思報告 40 將設計統一的書寫格式,以利資料保存。作為本課程的學習經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1. 培訓同學對「社區參與」的基本知識、態度與實踐。 2. 培訓同學對「組織經營」、「社區動力」的基本知識、態度與實踐。 3. 「嘗試」運用「引導反思」技術的實驗教學。 4. 引進「The Green Mind」綠色工坊規劃設計與執行。

課程概述

我們將從不同的面向深入探討社區參與、社區動力、全人創意社區、「The Green Mind」 綠色社區工坊、社區組織、社區總體營造機制及永續發展等,並回顧日本、歐洲、台灣的社區總體營造實踐歷程,及其對台灣「社區參與」變遷過程的影響力。 課程中採取實例說明的方式,並以社區營造學習教室、「The Green Mind」綠色社區工坊、社區電影院三種單元式教學,輔助幫助學生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實際認知及啟發學習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科書
1、【社區自主營造的理念與機制】,黃世輝,建築情報出版。
2、【故鄉魅力俱樂部】,西村幸夫,遠流出版。
3、【永續發展導論】,李永展,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
4、【造坊有理】,倫迪鶴斯特,張聖琳/著,張聖琳譯,遠流。
5、【社造番仔火】,洪德仁,唐山出版。
6、《縣市層級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手冊》,新竹:新竹市立文化中心。
7、謝智謀,2003。《體驗教育:帶領內省指導手冊》。台北:幼獅出版社。
8、洪中夫,2010。《玩出反思力:101個活化教學的動態反思技巧》。台北:校園書房。
9、吳兆田,2006。《探索學習的第一本書》。台北:五南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參與與組織經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