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012 歷史小說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30 資料要前一週交與老師,印發同學參考,印發同學參考,並能提出問題意識。
參與討論 20 對同學提出的主題,能事先所提供的閱讀資料,並能積極參與討論。
期末論文與口頭報告 40 融合課堂報告,參酌老師提供的意見,以及課堂中同學討論的觸發,寫成期末論文。
出席率 10 病假每次扣1分,請假扣2分,無故缺課扣3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1.歷史小說與歷史有何關聯?是小說,還是歷史?何以歷史小說的表現比歷史還更「真實」?何以歷史小說型塑的人物反而更被人們接受? 2.本課程屬於古典小說的行列,跨越《三國演義》,把關注的焦點伸向歷史通俗演義小說,從古代跨入現代作家作品中,同時也閱讀日本作家書寫的中國歷史小說,來理解不同文化族群對歷史詮釋的態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張新科《唐前史傳文學研究》,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王星琦《講史小說史話》,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歐陽健《歷史小說史》,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
※齊裕焜《中國歷史小說通史》,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
※馬幼垣《中國小說史集稿.中國講史小說的主題與內容》,台北:時報出版社。
※紀德君《明清歷史演義小說藝術論》,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魯德才《古代白話小說型態發展史論》,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
※樓含松《從講史到演義:中國古代通俗小說的歷史敘事》,北京:商務印書館,2008。
※楊朝立<由「雜史小說」到「歷史演義」--試探歷史小說的分期與演變>,,《中國文化大學中文學報》,第5卷 民89.03 頁211-222。
※王德威《歷史與怪獸:歷史、暴力、敘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小說專題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