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035 三言兩拍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口頭報告及資料收集 40 每人就所選文本,擇其口頭報告的主題,並將收集的相關資料傳送班上同學參考
期末報告 40 就個人選擇的主題,聽取課堂上同學討論的意見與老師的指導,完成期末報告。
課堂參與態度 20 課堂中要積極參與各個同學的主題討論,並提供個人觀點。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一)中國古典小說研究,往往偏重筆記與傳奇小說,到了明代,則以章回長篇小說為主,忽略對晚明古典短篇小說發展的關切。 (二)馮夢龍撰寫《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凌濛初撰寫《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簡稱「三言二拍」。 (三)「三言兩拍」係「擬話本小說」演變為「現代短篇小說」文體形式的重要樞紐 (四)閱讀文本,增強學生古文閱讀能力 (五)以文化史的角度,來觀察小說中所呈現社會現象與文化意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甲、教材
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兩拍(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等文本
許建崑等《古話新說:古典短篇小說選讀》,台北:洪葉,2011年9月。
譚正璧《三言二拍資料》(上、下冊),臺北:里仁書局,1981年。
楊永漢《虛構與史實:從話本三言看明代社會》,台北:萬卷樓

乙、主要參考書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及其他》,台北:里仁,
李悔吾《中國小說史漫稿》長沙:湖北教育,
陳平原《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台北:九大文化,1990年。
羅小東,《話本小說敘事研究》,北京:學苑出版社,2002。
羅小東《三言二拍敘事藝術研究》,北京:中國社科,2010年。
王慶華《話本小說文體研究》,上海:華東師範,2006年。
龔篤清《馮夢龍新論》,長沙:湖南人民,2002年。
溫孟孚《三言話本與擬話本研究》,北京:中國社科,2005年。
程國賦《三言兩拍傳播研究》,北京:中國社科,2006年。
劉果《三言性別話語研究:以話本小說的文獻比勘為基礎》,北京:中華書局,2008年10月。
樂蘅軍《宋代話本研究》,台北:台大文學院
樂蘅軍《意志與命運--中國小說世界觀综論》,台北:大安,1992年。
胡士瑩《話本小說概論》,台北:丹青
胡萬川《話本與才子佳人小說之研究》,台北:大安出版社,1994年
康來新《發跡變泰:宋人小說學論稿》,台北:大安出版社,1996年
胡萬川《宋明話本》,台北:萬象圖書
王秋桂《韓南中國古典小說論集》,台北:聯經出版社,1979年。 
蕭欣橋,劉福元著《話本小說史》,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3。
馬美信《凌濛初和二拍》,上海:古籍出版社,1994年。
馬振方《小說藝術論稿》,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1年。
張兵《凌濛初與兩拍》,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2000。
陳永正《三言二拍的世界》,臺北:遠流圖書公司,1989。
王昕《話本小說的歷史與敘事》,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

丙、近年來相關學術論文
金明求《虛實空間的移轉與流動--宋元話本小說的空間探討》,師大國文系博士班博士論文,台北:大安出版社
王鴻泰《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台大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6月
胡衍南《二拍的生產及其商品性格》,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5年。
郭姿吟《明代書籍出版研究》,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黃惠華《三言二拍商人形象研究》,臺北: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盧韻如《晚明本小說專集中之商人形象研究》,嘉義:嘉義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楊莙華《《三言》中商人形象的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系碩士論文,2007。
劉文婷《馮夢龍《三言》商人形象研究》,臺北:臺北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三言兩拍專題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