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181 中哲:船山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期末報告 40
期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家和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對於船山的哲學思想做一研究,主要談船山的哲學詮釋,如對莊子老子的詮釋,對於四書的詮釋,張子氣論的詮釋等等,都是船山的哲學思想之重點;其主要的工作,乃是明末清初以來的共同思潮,所謂的重氣之思想;船山的作品主要是四書五經的詮釋,其重新詮釋,主要是針對不完全同意程朱學派下的詮釋,以重理的方式詮釋,而船山以兩端一致,乾坤並建,性日生日成等概念,結合他的氣化思想,而對四書五經有著與前人不同的詮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章啟輝:《鄺世大儒──王夫之》,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
張西堂:《王船山學譜》,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72年。
張立文:《船山哲學》,台北:七略出版社,2000年。
───:《正學與開新──王船山哲學思想》,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
許冠三:《王船山致知論》,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1年。
梁啟超:《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台北:里仁書局,199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哲:船山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