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4669 固定收益商品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40
上課參與 10
討論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德雄

教育目標

債券市場之範圍相當廣泛,除一般所認知的傳統債券市場外,還包含債券(利率)衍生性商品、可轉換證券、資產證券化、結構型商品、債券型基金等相關市場。本課程旨在分析台灣債券市場上各類債券之評價與投資實務,並進而導入前述固定收益創新商品之觀念;在教學上,除一般理論之講解外,更著重目前台灣債券市場之實務介紹與模擬,期能使學生具備進入債券市場之知識與投入債券職場之利基。

課程概述

廣義的固定收益商品,指的是現金流量或商品價值與利率連動的金融商品。本課程主要目的,即在於深入介紹固定收益商品的各種特性、評價方法、交易策略,以及債券價格所隱含的利率期間結構。除了理論的介紹外,課程重點尤其會放在債券市場的實務運作,以及市場上各類固定收益商品的介紹與操作策略,期使學生在理論與實務操作上皆能有具體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薛立言、劉亞秋合著「債券市場」第二版,2007年6月指南書局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固定收益商品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