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5120 當代教育議題:中國知識人的大學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閱讀文獻的書面報告 30 同學每週須繳交閱讀文獻之心得報告,每篇約一千字。繳交方式:紙本請於每週上課繳交,電子檔請於當天上傳至數位教學平台。
每週討論課的口頭報告及參與程度 30 同學須積極發言、共同參與討論。
期末小論文 40 同學須撰寫一篇小論文,字數不得少於三千字。論文須符合一般論文格式(含前言、結論、參考文獻),引用文獻時須註明出處。繳交方式: 6/27前上傳電子檔至數位教學平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以愛

教育目標

大學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個環節,大學教育的理論和實踐,是教育學上的重要課題。本課程在20世紀的歷史脈絡中,考察中國知識人的大學論,從理論的提出及實踐的經驗,探討大學觀的思想淵源、傳承及社會影響。 本課程作為通識榮譽課程,在「知識人與大學」系列下,特別重視培養自我省思及社會批判能力。在學習方式上,強化學生的閱讀、理解、統整及分析能力,並提高書寫及口頭表達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金耀基,《大學之理念》(臺北:時報文化,2003。)
2.甘陽、陳來、蘇力主編,《中國大學的人文教育》(北京:三聯書店,2006。)
3.余英時,《人文與民主》(臺北:時報文化,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教育議題:中國知識人的大學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