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2學期-8076 水墨造型(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全學期作業 60 完成「冊頁」或「聯作」八件,其中一件需為臨摹作業。
分組書面、PPT檔案報告 10
學習態度、出席率暨作品進度與時效掌握 30 缺課一次扣總成績6分,全學期缺課5次以上(含)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正義

教育目標

一、本課程為三年級基本創作引導,課程主題分為:1.「人物創作」2.「專題延伸」。 二、水墨造型(一):1.「人物創作」,主要透過人物畫表現方式,導入對水墨媒材、墨色、拓印等技法,同時明確構圖、背景與表現完成度的關係。 三、水墨造型(二):2.「專題延伸」,主要除探討水墨傳統對於線條、墨色、主題、背景的創作技法外,並試圖對古典、筆墨間進行觀念的實踐與釐清,課程透過「冊頁」或「聯作」的關係,使學生理解創作專題的延伸、變化與思想的聯繫關係。 四、透過課程上、下學期兩個主題的差異,使學生理解創作尺幅表現上,大小、延續之間的差異,與可能的技法、意圖與表現式樣。同時透過單一創作主題的延伸,也可作為日後自我風格變化的探索。

課程概述

課程引導學生透過水墨創作,理解創作主題與造型取捨間,對於藝術的表現與創造性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台北:雄獅美術。
2、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3、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文人寫意、寫景造境、抽象抒情……》等五集。台北:藝術家社。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墨造型(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